首頁 | 客服中心 | 地圖導覽 | 會員管理

各州資訊
各州及特區

澳洲由六個州組成,分別為新南威爾斯、維多利亞、昆士蘭、南澳洲、西澳洲和塔斯馬尼亞州,位於內陸的特區則有澳洲首都坎培拉所在的澳洲首都特區(包括賈維斯海彎區)和北領地。

此外,澳洲也管理七個外島地區,包括諾福克島、無人居住的珊瑚海島區、科克斯(基靈)群島、聖誕島、無人居住的亞西摩爾島及卡迪亞群島區、位於南極圈附近的赫德島及麥當勞群島區,以及澳屬南極地區。

1788年,來自歐洲的移民首度在新南威爾斯州(New South Wales)的首府雪梨定居;如今的雪梨,已為澳洲第一大城,也是2000年奧運的主辦城市。雪梨的港灣大橋(Harbour Bridge)與雪梨歌劇院(Opera House),都是世界知名地標;這裡的國際機場,則是國際往來的重要樞紐。

維多利亞(Victoria)雖然是澳洲最小的州,但人口數卻排名第2,也是人口最密集的州。首府墨爾本(Melbourne)為澳洲第2大城,曾主辦1959年的奧運。當地人一向熱愛體育活動,而每年11月舉辦的《墨爾本盃》賽馬,則令全澳洲陷入瘋狂。

昆士蘭(Queensland)的範圍,從約克角(Cape York)的熱帶雨林區延伸至溫帶地區,東北方的海岸線點綴著繽紛的大堡礁(Great Barrier Reef)。首府為布里斯本(Brisbane)。昆士蘭共有三座國際機場,分別位於布里斯本、凱恩斯(Cairns)與湯斯威爾(Townsville),以服務來自世界各地的遊客。

南澳(South Australia)由非官方的殖民委員會(Colonisation Commission)所建立,並不接收任何犯人。每兩年於首府舉辦的阿得雷德藝術館(Adelaide Festival),為國際級的文化盛宴。

西澳(Western Australia)的面積幾乎和西歐一樣大,185萬的人口中,卻有3/4都居住在首府伯斯(Perth)。

由諸多島嶼組成的塔斯馬尼亞(Tasmania),與澳洲大陸以巴斯(Bass)海峽相隔,是澳洲最小的一州。首府荷巴特(Hobart)也是每年《雪梨—荷巴特快艇賽》的終點站,這是澳洲極具代表性的划船比賽。

北領地(Northern Territory)的面積比兩個法國還大,人口卻不到20萬,首府為達爾文(Darwin),而愛麗絲泉(Alice Springs)則是內陸的重要城市。烏魯汝國家公園(Uluru-Kata Tjuta)和卡卡度(Kakadu)國家公園都在北領地之內。

澳洲首都特區(The Australian Capital Territory,簡稱ACT)於1911年在新南威爾斯成立,並將坎培拉(Canberra)訂為澳大利亞首都。聯邦國會、國立圖書館、國家劇院、高等法院、戰爭紀念碑等國立機構,都設在首都特區之內。

澳洲聯邦政府同時管轄艾卡群島(Ashmore and Cartier)、耶延島(Christmas)、可可斯島(Cocos)、珊瑚海群島(Coral Sea)、赫德群島(Heard)、麥當勞群島(McDonald),還有作為領地的諾佛克島(Norfolk),有42%的南極洲人口都是澳洲子民。

各大城市居住人口就業狀況

澳洲的人口分布:
截至2008年8月,澳洲的人口估計為21,399,658,和一九四五年比較,增加了一倍。

二次世界大戰結束後,澳洲平均每年人口成長率是百分之二,其中移民佔了百分之四十,其餘的百分之六十來自當地出生。人口增長的情形每年不同,尤其是一九七○年代初期,自然出生率和移民的增加大幅下跌,因而影響到整個人口成長。

澳洲的生活方式反映了澳洲人的西方文化淵源。澳洲與西歐和北美洲的人民生活方式相似之處較多,差異較少。

就業方面,百分之八十四的勞動人口是薪水階級,平均每週工作五天,即大約三十五至四十小時。勞方享有的福利包括有薪年假(通常為四週)、病假、長期服務假等。此外,還有每年十天的有薪公訂假日,例如:聖誕節、元旦、國慶日和復活節等。退休年齡通常為六十或六十五歲。

在法律上,澳洲婦女享有與男子同等的權利。 各州與領地的土地面積及人口:
州名 面積(平方公里) 人口(百萬) 首府
新南威爾斯州 800,642 6.927 雪梨
維多利亞州 227,416 5.246 墨爾本
昆士蘭州 1,730,648 4.228 布里斯本
南澳州 983,482 1.591 阿得雷德
西澳州 2,529,875 2.130 伯斯
塔司馬尼亞州 68,401 0.495 荷巴特
北領地 1,349,129 0.217 達爾文
首都特區 2,358 0.340 坎培拉
澳洲 7,692,024 21.399 --
資料來源:澳洲統計局(資料統計至2008年8月止)

其他資訊

澳洲各大城市氣候一覽表
城市 平均每日
日照時數
平均每年
降雨量(mm)
平均每年
降雨天數
最熱月份
平均溫度
(攝氏)
最冷月份
平均溫度
(攝氏)
雪梨 6.7 1223 138 22.1 12.0
伯斯 8.0 868 119 24.0 13.2
墨爾本 6.3 658 147 19.9 9.5
荷巴特 5.8 623 159 16.7 8.0
達爾文 8.5 1659 109 29.2 24.9
坎培拉 7.5 613 109 20.3 5.4
布里斯 8.0 1152 121 25.0 15.0
阿得雷德 7.5 578 123 23.0 11.2

請上網查閱有關澳洲留學和生活的其他資訊:
澳洲政府 http://www.australia.gov.au/
澳洲留學事務處 http://www.studyinaustralia.gov.au/
澳洲教育部 http://www.education.gov.au/
外交暨貿易事務部 http://www.dfat.gov.au/
移民暨多元文化事務部 http://www.immi.gov.au/
澳洲海關 http://www.customs.gov.au/
澳洲檢疫查驗服務處 http://www.aqis.gov.au/
澳洲稅務局 http://www.ato.gov.au/
澳洲觀光局 http://www.australia.com/
工資與工作情況事務處 http://www.workplaceauthority.gov.au/
國家聯繫委員會 http://www.nic.edu.au/

常用電話
緊急事件 000(警察局 消防局 救護車)
簽證事項 131 881
國際直撥電話 0011(國碼)(城市/區域碼)(電話號碼)
澳洲國碼 61

用語對照表
AQIS 澳洲檢疫查驗服務處
ATO 澳洲稅務局
CRICOS 聯邦國際學校暨科系登記處
DEST 教育科學訓練部
DIAC 移民暨多元文化事務部
ISA 國際學生顧問
OSHC 海外學生健康保險
VET 技術暨職業教育學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