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客服中心 | 地圖導覽 | 會員管理

在澳洲工作

開始上課後,您可申請一週最多20小時的臨時工工作許可。您需向「移民暨多元文化事務部」 (DIAC, Department of Immigration and Citizenship)申請從事義務性或不支薪的工作,工作時數是簽證所許可的每週20小時的工時限制。 若欲了解在澳洲工作的其他資訊,請查閱DIAC網站 www.immi.gov.au/study

如何取得工作許可

若想在澳洲兼差的話,您需向您居住省區的「移民暨多元文化事務部」申請許可。您需填寫一份DIAC的申請書(表格編號157P),並支付約澳幣$60的申請費。DIAC需查驗您的學生簽證和在學證明。這份證明可以是由學校簽發的函件,函中需詳列您的課程資料(CRICOS 代號、開學和預定結束日期)。您或許可以請目前就讀學校的代理人填寫表格中「就讀學校詳情(education provider details」的欄位(表格編號157P)。

如獲准兼差,您的護照上會加貼新的簽證標籤。標籤上載明工作限制的條文(第8105條或第8104條)將取代不准工作的條文(第8101條)。若您在在學期間每週工作超過20小時,您的簽證將自動失效。

眷屬工作許可

持有學生眷屬簽證之家屬在陪同全修生期間可申請工作許可簽證。眷屬需獲得工作許可並確實遵守簽證上的規定。

國際學生的工作類型

國際學生通常在零售店、餐飲、旅遊及管理等行業工作,依您的工作類型和年齡的不同,時薪有可能達$6-$15。星期日和公共假日的工資可能高於平日所得。

當小學生的家教也是個極佳的賺錢途徑,講授和所學有關的或您的母語皆為可供參考的方向。學生家教的收費標準大約是一小時$40。

別忘了在澳洲的學業才是您應該優先考量的。如果您決定在課餘打工,不妨先試著每週工作個幾小時,直到您可以順利兼顧學業和工作為止。

納稅事宜

身為國際學生,您可能也會受到澳洲稅務制度的影響。 如果您想要在澳洲工作,那麼您必須從澳洲稅務局(ATO)取得一組稅籍編號(Tax File Number)。開立銀行帳戶可能也需要稅籍編號。申請方式是進入ATO網站,或至澳洲郵局填表。如果您的簽證允許您工作,那麼您可利用ATO的線上登記系統。您需提供您的姓名、現住址和生年月日。此外,還有您抵達澳洲的日期、最新版的國外護照(內附最新的入境許可)、註冊證明,例如學生證或就讀學校簽發的註冊證明書。

如果您在澳洲工作,您就必須申報所得稅。您可以透過稅務代理人或自行辦理。如果您採自行申報方式,那麼「網路報稅」(e-tax)將是獲得優先退稅的最佳選擇。採取此種方式的話,大多都可在14天內獲得退稅。您可從澳洲稅務局的網站下載e-tax報稅程式。

想了解稅籍編號和納稅相關事宜,請去電ATO 13 2861,或上網http://www.ato.gov.au/

退休金

如果您在澳洲以國際學生的身份工作,而您一個月(月曆月)內的工資又超過$450的話,那麼您可能有資格領取退休金。在法律上,您的雇主需撥付一定的金額至您的老年退休或退休儲蓄帳戶。這項法律規定稱之為「老年退休保障」。如果您合乎條件,那麼您可能有資格在您離開澳洲時領取這筆款項。這筆款項稱為「離澳退休給付金」(Departing Australia Superannuation Payment, 簡稱DASP)。

欲知退休金相關訊息,或線上申請「離澳退休給付金」
請上相關網站查詢http://www.ato.gov.a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