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客服中心 | 地圖導覽 | 會員管理

抵達後的前幾天

大多數的學校為住校或住寄宿家庭的學生提供機場接待服務。只需要付一點費用,學校將會派一位代表到機場與您會合,並駕車送您到住宿的地點。這項服務通常可以向學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申請,而且應於您出發前幾個星期安排妥當。請明確地將接待人員的姓名、電話,以及安排好的會合時間、地點放在手提行李中,以便需要時可以迅速找到。

所有的國際機場與多數的國內機場都有可供往返的交通工具。航站都提供公車、火車和計程車等供接駁的交通工具。 別忘了在抵達住宿處後向家人或親戚報平安。

千萬要做的事項

  • 與學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聯絡。
  • 與學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聯絡。
  • 請完成註冊手續並參加學校舉辦的迎新介紹活動。
  • 若還未辦理的話,請儘早至銀行開戶。
  • 安排長期住宿。

安頓自己

抵達澳洲後的前幾天將會是忙碌又令人情緒緊張的。在開學前將有很多需要準備的事項,比方說找長期住處、進行選課等,加上您可能開始因為離開家人、朋友或是遠離熟悉的環境,而導致情緒緊張不安。

為了協助您度過這個忙碌時期,應充分了解您應做的事。還有,認識可以幫助您的人,是十分重要的。

首先,先試著熟悉您居住的市區環境。比方說熟悉校園、附近的超市和搭車的地點離居住的地方有多遠等。您也可以購買社區的報紙,以了解您住處附近有哪些社區、體育活動,或是文藝性質的俱樂部。參加俱樂部是個認識新朋友和成為社區成員的好方法。社區報紙也會刊登社區活動的項目,例如演唱會或是市場等訊息。

可以從哪裡獲得協助

不論是銀行開戶或註冊,國際學生辦事處都可以協助您。在您抵達澳洲後就應該馬上與該辦事處聯絡並開始利用他們的服務。如果您還不能適應新的生活環境,學校的學生輔導員也可以協助您安頓下來。

省政府與區政府的網站也是搜尋資訊的好來源。您可以從中找到地圖、交通資訊、社區俱樂部和輔導服務、基礎建設等訊息、當地觀光景點手冊、藝術和運動設備資訊,以及連接其他資訊站的網址。

澳洲首都特區http://www.act.gov.au/
南澳省http://www.sa.gov.au/
新南威爾斯省http://www.nsw.gov.au/
塔斯馬尼亞省http://www.tas.gov.au/
北領地區http://www.nt.gov.au/
維多利亞省http://www.vic.gov.au/
昆士蘭省http://www.qld.gov.au/
西澳省http://www.wa.gov.au/

長期租住處

依照個人的預算與需求,有各種長期租住處可供選擇,例如住校或居住於澳洲家庭中。與其他學生合住也是多數人喜愛的選擇。
學生佈告欄和報紙時常有吉屋、公寓和房子出租的訊息。有時學校也會在學校的網站刊登租屋廣告。
除了寄宿家庭外,多數的租屋不提供電器、家具、寢具和廚房用具。通常您可在二手店,或從私人刊登的分類廣告、學校的佈告欄獲得訊息,而購得價格低廉的家庭用具。不過您也可以考慮攜帶一些基本的用品。
貴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也可以提供您一些住宿的選擇。
他們可以在您出發之前為您安排臨時住宿,以便您在抵達時有充分的時間考慮其他的長期住宿選擇。

寄宿家庭 (每週租金約澳幣$110 - $270左右)
寄宿家庭較受較年幼的學生或是短期遊學學生的喜愛。它有單人房或是分租房,但是價位各有不同。通常寄宿家庭含伙食在內,但您也可以選擇較便宜的伙食自理的寄宿家庭。另外還有寄宿農場家庭,它和寄宿家庭一樣,不同的是住宿的地點位於郊區。學校會提供優良寄宿家庭資料給在學的國際學生。
您應在抵達時繳交租金與訂金給您的寄宿家庭(訂金通常相當於四個禮拜的租金)。如果您在出發前尚未繳交的話,記得每次繳交租金都應取得收據。
寄人籬下的您必需保持居住環境的整潔,尤其是公用地方。您應於安裝任何電器設備前尋求寄宿父母的同意,比方說在房間內裝設電視。若還有其他疑問,請與寄宿父母商量,他們會儘量協助您,如果還是解決不了,請務必向學校求助。

當您抵達時,最好先與您的寄宿家人討論以下事項。這能夠幫助您更加了解他們,並能使您的寄宿體驗更加豐富:
  1. 我什麼時候該付租金與電話費?
  2. 對於使用廚房、洗衣服、出門和帶朋友回家有什麼特別規定?
  3. 我晚上幾點後不該使用電話?
  4. 我下課後最晚可以幾點回家?(限國、高中學生和18歲以下的學生)
  5. 若我決定搬家的話,我應多早前通知他們?還有我什麼時候可以拿回我的訂金?
  6. 青年旅館與家庭旅館(每週租金約澳幣$80 - $135左右)
  7. 青年旅館通常是由澳洲青年協會(YHA)還有基督教青年協會(YMCA)經營的。學生可共用廚房與衛生設備。


分租(每週約澳幣$50 - $160左右)/承租(一星期約澳幣$70 -$350左右)
學生通常與別的學生合住。承租房屋、公寓或臥室兼起居室時,房東(屋主)會要求預付租金和相當於4個星期的保證金。繳費時記得向房東要收據。保證金在租賃期滿後,只要房間清空且未損及房屋,而且您也在搬家前充分告知房東,便會原款退還。
若打算承租房屋,可向國際學生辦事處、地產仲介公司、大學佈告欄、校刊、社區報紙和學校的網站打聽租金價格範圍。因房屋出租通常不附家具,所以在租住前需先考慮購買家具的費用,此外還有電費、電話費和瓦斯費等的開銷。

租屋小常識

  • 別在壓力下承租不適合您的住處。
  • 小心檢查房屋是否符合您的需求。記下所有固定裝置、設備和器具的狀況。例如地毯、瓷磚、牆壁、電話、插座、天花板、電燈、浴室和廚房器具。確定一切都乾淨而且能夠使用,若有任何不堪使用的器具應告知房東或地產仲介人員。
  • 一旦決定要承租,您需要簽一份法律規定的租賃契約或是租賃同意書。這份文件說明了房東與房客應承擔的義務。通常一般的租期為6至12個月。另外,雙方都需在契約內明訂的期間內承擔義務。這份契約載明房東需確保所有的設備已安裝妥當並可正常使用。而房客需讓房子維持良好的狀態。
  • 在承租之前,您可以要求一份房屋檢查報告。這份報告詳細列出房屋的每一項細節和現狀,您、房東和仲介人員都應簽署這份報告。該報告能保護您日後免予賠償非由您造成的損壞(例如,該損壞應歸責於前任房客)。
  • 千萬不要在完全了解契約之前,或是確定能夠承擔所有明訂的義務之前簽署任何文件。若需協助請至國際學生辦事處洽詢。
  • 確定您已持有所有已支付費用的收據,包括保證金、租金或訂金。記得留存一份所有簽署過的文件,以供備查。
  • 為了保障個人貴重物品的安全,您可考慮投保財產險。 您也許需要支付水、電、瓦斯和電話接通費及日後的開銷。電氣和電話需先付訂金才能接通。接通費會因居住的省區、市區或郊區地點而有不同的收費標準。但一般而言,接通電氣的費用大約是$30,瓦斯$30,自來水$60,而接通電話則是$60。

    1. 寄宿學校(一年費用約澳幣$8,000 - $11,000左右)
      多數的私人國、高中會提供國際學生住宿、伙食和洗衣等項服務。學費中不含住宿費。住宿區域有男女性別之分,而且由專人負責監督。

      學校宿舍(每週約澳幣$80 -$250左右)
      多數的大學和部分技職校院在校內或離校不遠處提供不同的住宿型態,例如公寓、住宿學苑或學生宿舍。不同類型的住宿,價位亦各有不同。
      住宿學苑雖然略貴一些,但供應伙食。此外,可能也提供運動、社交、家教、圖書館和電腦室等項設備。
      學生宿舍指的是在校內或是離學校不遠的宿舍。學生宿舍會比住宿學苑略微便宜,而且通常會提供伙食和一些清潔服務。只有全修生才可以申請。由於學生宿舍供不應求,所以應即早申請。

      女生宿舍或男生宿舍
      在住宿學校和學生宿舍,您將會與同性的學生同住。但其他類型的住宿則可選擇與男性或女性同住。多數的私人招租廣告都會註明同住房客的性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