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客服中心 | 地圖導覽 | 會員管理

在澳洲留學
國際學生辦事處能為您做什麼

許多大學和技職校院在校園內皆設有國際學生辦事處。您應於抵達澳洲後即與該辦事處連繫。該處是一個可持續協助您適應澳洲生活的支援與資訊站,直到您完成學業為止。
國際學生辦事處所提供的服務可說是應有盡有。若貴校無此項服務,請洽詢貴校的相關行政人員。

新生迎新會

國際學生辦事處的學生顧問(ISAs)以專為國際學生量身定做的新生迎新會來指導新生,讓他們能更加了解澳洲的教育和訓練體系,並熟悉有關學校的支援服務及社團。他們也會針對學校的組織和管理、澳洲文化,以及在澳洲生活等一般事項予以解說。

學習與讀書技巧

學校為學生開辦講習或個人輔導班以提昇他們的學習技巧。例如寫作、做筆記或準備考試等。

英語輔導

許多學校為來自非英語系國家的學生開設英語課程。這些課程的重點在於提昇學生聽、說、讀、寫的流暢度,以及做筆記、寫報告、研究調查和使用資訊科技等的學習技巧。

住宿

國際學生辦事處可以協助您尋找合適、價位合理,又靠近學校的住處。若欲在校外租屋,他們也可以為您解說租賃合約中與您的權益有關的疑難事項。
若您與寄宿家庭間有待解決的問題,該辦事處也可以協助您消弭爭端,並指引租住在私人住家的學生至房客服務處尋求協助。

輔導服務

國際學生辦事處的學生顧問(ISAs)能協助您適應澳洲的生活。ISAs亦可安排學生抵達澳洲時的接機服務,協助學生尋找住處、了解簽證和OSHC方面的事項,另可指導學生如何適應新環境。學生若有任何疑問,ISAs是校園內協助處理學生事務的聯繫窗口。
許多學校也有輔導人員提供學生社交和福利方面的建議。另亦有就業輔導人員可協助您在考慮繼續就學或尋求就業機會方面做出決定。

生涯建議

國際學生辦事處可以協助您進行生涯規畫,並選擇合適的課程,讓您在所選擇的領域中能夠出類拔萃。

信仰和社區團體

有關校內和城區附近的信仰與社區團體等細節,請洽詢貴校的國際學生辦事處。

殘疾人士

學校對殘障或患有慢性疾病的學生提供必要的服務和協助。其中包括聲音辨識軟體,助聽器或代作筆記等服務。 請於抵達前幾週與貴校聯絡,以便作特定的安排。

澳洲式的教室

多數的國際學生會覺得澳洲的教育方式和他們過去所熟悉的大不相同。澳洲注重實際的學習方式,著重激發創造力、獨立思考和論辯的能力。教師的教學目標在於讓學生完全了解主題,而不是教您靠死記來應付考試。教師期待學生能發展獨立思考的能力,並在課堂上和同學分享。這類課堂上的參與也是成績評量的一部分。

講堂課和輔導課

大學的課程分講堂課和輔導課兩類。講堂課中也許會有近200位不同科系的學生共同聽課。而輔導課的學生人數較少,大約是30人左右。在輔導課中您可以和導師、同學們討論講堂課的內容。所以出席講堂課是十分重要的,唯有如此,您才能在輔導課中參與討論。
在技職校院,講堂課和輔導課是合在一起上的。也就是說,授課和討論是同時進行的。技職校院的學生人數會比大學來得少。

成績的評定

您的學分總成績是依以下的表現統計出來的:作業(書面的或實習的,看您的科系而定),考試的成績、課堂上的參與度(亦即,您在課堂上發言和參與討論的情形),出席率和小組練習。
視您修習的學位而定,您可能在學期中就會有連續不斷的考評項目,而不只是在大考或學期末的最後幾週而已。這種方式的好處是您的總成績不需依賴唯一一次的成績。如果您考試成績不理想,您還是有機會可以用其他成績來拉高您的總成績。
雖然各省各區的評分制度有別,但其標準大致如下:
國、高中 技職學院和大學
A 傑出 優等 80-100分
B 優秀 中等 70-79分
C 良好 尚佳 60-69分
D 尚佳 及格 50-59分
E 不及格 不及格 50分以下
有些技職校院可能以「有能力/缺乏能力」或「極佳/不佳」的方式來評分。

抄襲

抄襲是指您將別人的著作當做自己的作業。這包括從參考書上抄襲一整段的文字,並剪貼在您的作業上,但未註明參考資料的來源。 抄襲在澳洲是一項十分嚴重的過錯。抄襲的處分極為嚴厲,而且該學分可直接評為不及格。這對您的學生簽證是相當不利的。若您想參考別人的著作,您需註明參考資料的來源並解釋它的相關性,以及它如何支持您的觀點,或是您想證明的論點。千萬別甘冒大不諱地把同學的作業當作自己的作業交出去。
想知道如何正確地註記參考資料,請洽詢貴校的輔導中心。

品質管制

澳洲承諾對國際學生提供優質的教育與訓練,可是您也許仍會與學校或科系產生一些問題。澳洲政府制定了許多相關的法規,以確保你在此種情況下可以獲得保障,所以充分了解您的權益是很重要的。
「海外學生教育服務」(ESOS)是依法制定的體制,它和保障國際學生的法律歸屬在同一類。在這個體制下,凡招收持學生簽證之國際學生的學校,有義務提供高教學品質的課程,並在學生服務和學校設備上符合國家標準。

現謹列舉主要規定如下:

消費者保護權
若學生或學校未履行課程的約定,ESOS相關法規將可保護消費者權益。這項保護權的保障範圍包括退還學費在內。或遇無法退還學費的話,學費保證方案(Tuition Assurance Scheme)將可安排您至另一科系就讀。

課程訊息
學校必須確定他們提供給國際學生的行銷廣告訊息(例如簡介和手冊)是正確無誤的。
學校在發出准予註冊之文件(Confirmation of Enrolment)前需準備與課程有關的資料給學生,例如:
  • 課程內容和修業期間;
  • 畢業後取得的資格;
  • 教學和評分方式;
  • 英語能力的要求;
  • 入學前需具備的工作經驗或學歷條件;
  • 畢業資格的相關規定;
  • 課程的相關費用;
  • 與授課有關的設備和學習資源,和學生支援服務。

學生支援服務
學校需提供國際學生學習和生活方面的支援,讓他們能夠適應澳洲生活,以達到理想的學習目標,並從中獲得成果。
服務項目包括提供抵達時之訊息:
  • 新生迎新會;
  • 學習表現;
  • 繼續深造;
  • 住宿事項 。

申訴

若有任何有關課程或學校的事項,您必須先和就讀學校的相關人員討論。各校的國際學生服務處可以提供如何處理的最佳建議。 另一方面,ESOS體制也可提供雙方獨立、迅速且費用低廉的解決方案。這些程序(和作法)也必須確實能讓您所選擇的提名人成為您的代表人。

您可從 http://www.studyinaustralia.gov.au/ 網站獲得更多有關「海外學生之教育服務」體制(ESOS)和相關權利的訊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