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客服中心 | 地圖導覽 | 會員管理

中小學教育 高中職畢業生升學管道 高等教育 技職教育

高中職畢業生升學管道

由於澳洲學制基本上是採行大英國協制度,和國內的美式教育制度相比,在課程的規劃上有差別。最明顯的就是澳洲的大學課程是專才教育,從大一開始所教的課程皆為專業科目,並無國內所謂的「共同科目」的教學。而且高中生在進入大學之前已在高中的11、12年級(相當國內高二、高三)學習大學主修的基礎課程,因此大學課程是其高中專業教育的延伸。國內高中畢業生直接進入澳洲的大學就讀時,往往會跟不上進度而產生挫折感。

針對此點,我們特別為高中職畢業生介紹去澳洲的升學管道。

英文!英文!英文!

對於想去澳洲升學的人,不可否認的,英語系國家是澳洲的吸引力之一,也因此英文能力是入學的必要條件。

英文語文學校的選擇請參照本冊「英文語文中心介紹」。台灣高中職畢業生,基本上需修讀20至30星期的英文班才足以應付正式課程之所需。

途徑 I:進入大學先修班

對於有決心進大學的學生,先進入大學先修班就讀不僅可以利用這期間適應澳洲大學的上課學習環境也可再加強英文能力,以利將來的大學正規課程的學習。很多人往往會誤解大學先修班是英文班,事實上進入大學先修班的英文要求相當高,通常要托福193分或IELTS5.5分左右。大學先修班上課期限通常依學生的英文程度而有彈性安排。正規班大約8個月可修畢,英文程度較差則可提前入學,上課10至12個月。所有的課程除了英文溝通的加強外,則依其升大學的志願做重點式的科目加強學習。

大學先修班有些是在大學的體制下授課,有些則是委託校外教育單位來負責規劃授課。授課的地點可能在專科學校中、當地高中或私人教育機構。

途徑 II:進入專科技術學院VET

如果您對大學偏重理論的教學沒有興趣,但仍很想升學,那澳洲的VET將是您最佳的選擇。VET廣泛的專業訓練課程,不僅可幫助您習得一技之長,也可在學成之後轉學插班到大學相關課程完成大學學位。進可攻,退可守,至少也可取得專科文憑。經過專科1~2年的上課訓練,進入大學的學習也會得心應手,而專科中的實務應用訓練更是大學理論課程的最佳佐證。

途徑 III:進入私立的專科

近年來澳洲教育當局擴展AQF,也就是用統一的學位名稱來規範公私立學府,尤其是專業教育訓練方面的教學品質。也因此,私立學校也會針對熱門科系開設文憑或短期證書課程供學生學習。如果您有長程升學計劃,不妨在入學之前先向該校查詢其和各大學之間的學分抵免協定,以保障升學的機會,經過確認後,私立專校也是很好的升學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