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客服中心 | 地圖導覽 | 會員管理

austudy - 台灣 | 2010-01-10 | 點閱數: 1363

〔記者黃忠榮、陳怡靜/綜合報導〕專科畢業不用出國念書就能取得MBA文憑?小心掉入國際詐騙陷阱!

台北市議員秦儷舫、王正德、李彥秀昨指出,民眾陳情位於北市的仕德國際文教股份有限公司(STI),聲稱只需專畢,以一年半時間在台研讀美國SU(Straford University)學程,取得及格成績,即可獲「MBA」學位。

學員修完課程,仕德公司卻無法交付畢業證書,後來發現該公司已於九十七年十一月解散清算,實際負責人沈明華是新加坡籍,人在大陸,仕德只願賠償十萬元,與合約中全額退費相距甚大,估計受害人近百人,仕德不當得利近四千萬元。

仕德:僅輔導 不發證

仕德昨透過律師發表聲明表示,仕德受SU委託於台灣地區代辦課前輔導,並無代SU核發畢業證書權限;律師在記者會現場不願發表任何意見。

教育部昨天再次重申,絕對沒有「外位內修」的好康事,民眾不要再受騙了。要合法取得國外學歷,除學校須經教育部認可,修業時間也要和國內同級同類學校相當,例如學士學位至少要三十二個月,碩士至少要八個月,博士則要十六個月

教部:外位內修不可能

教育部強調,「遠距教學所修的學分數,不可超過畢業學分的一半遠距教學所修的學分數,不可超過畢業學分的一半。」至少得有半數的學分是在畢業學校當地修課。

受害人游克健說,仕德稱只要專畢及五至十年高階主管經歷,校方能接受入學申請,交了一萬兩千美元(新台幣約四十萬元)學費,取得仕德轉交學生證、入學通知及成績證明,最後卻收到仕德通知美國校方對學籍認定有疑問。

議員指出,仕德已招生十屆,一至三屆順利取得畢業證書,第四屆開始出現問題,仕德前年十一月解散,換名「士德」再招生,在中國也出現類似受騙案例。

北市府願助集體訴訟

台北市政府主任消保官鍾瑞祥表示,有關該公司涉嫌刑事犯罪部分,由司法檢察機關調查,若超過二十人受害可打集體訴訟,市府將予以協助。

專家提醒,若民眾能接受無授予學位的自我進修,也有不花錢的管道,例如透過開放式課程計畫網站,可輕易接觸名校課程與教材,還有大師講座影音(網址:http://www2.myoops.org)。

開放式課程計畫中譯負責人朱學恒表示,目前已有一千多門國際頂尖大學的課程,包括哈佛大學、史丹佛大學、麻省理工學院、加州柏克萊大學、台灣交通大學等。



(轉載自自由電子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