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客服中心 | 地圖導覽 | 會員管理

austudy - 台灣 | 2010-12-03 | 點閱數: 1463

近來打工度假在年輕朋友中掀起一陣風潮,馬英九總統在最新一集的治國週記中就強調,這是讓青年學子到海外體驗生活很好的方式,不只能拓展國際視野、累積人生閱歷,也是良好的國民外交,尤其更能培養出不卑不亢、將心比心的國際觀,分享不同的文化,建立友誼。

年輕人出國打工度假蔚為風潮,台灣從2004年6月開始,就和紐西蘭、澳洲、日本、加拿大、德國簽署打工度假協定,馬總統認為,這是一個很好的設計,可以幫助年輕人瞭解世界,而在最新一集的治國週記中,馬總統也和張晏綸、呂郡芳兩位同學,一起與網友分享他們到紐澳打工度假的經驗。

其中到澳洲打工度假的晏綸,除了做了一些勞動性的工作之外,最有趣的還是當起了當地照顧海龜的保育義工。至於在紐西蘭打工度假的郡芳,除了做過包裝水果外,也在奇異果公司做一些文件管理工作,而工作的績效甚至好到公司希望郡芳繼續留下來,對台灣人的工作態度也都很肯定。郡芳說:『(原音) 他們希望我再留下來,可是我跟他說沒有辦法,我只能待一年。(總統:他們的法律可以容許妳再延長一年以上嗎?)不行,現在打工度假最多只能延長3個月(總統:那他可能幫妳申請工作簽證,讓妳繼續做。)可以,他可以幫妳申請工作簽證(總統:那妳一定做得很好啊!他想好不容易來了一個這麼能幹的外勞。)對啊!刻苦耐勞的外勞。(總統:我覺得這樣很好,留下很好的印象,覺得台灣人做事情很負責、很能幹,很好啊!)他們很喜歡用台灣人喔!』

而除了工作之外,晏綸及郡芳也盡情享受了當地度假的樂趣,像是到西澳浮潛踫到鯊魚,以及學習衝浪等等充滿剌激的事情。

對此,馬總統強調,他之所以主張青年要壯遊,最主要還是希望能培養一個不卑不亢、將心比心的國際觀,能分享不同的文化,建立友誼。他說:『(原音) 我一直主張青年要壯遊,多看看這個世界。最主要是培養一個不卑不亢、將心比心的國際觀,能夠分享不同的文化,欣賞其他社會、族群的價值,建立友誼,這一點我想才是最重要的收穫。』

馬總統也希望能透過出國打工度假的青年朋友,能讓其他國家打工度假的人到台灣體驗不同的生活,讓打工度假成為雙向交流和正面的事情。

(轉載自中央廣播電台)